柠檬鉴赏家

随缘更新

【花方/夷方】第一次见面就要亲亲啊!②

*点击就看小狐狸反逗李相夷


正文:


        山外山,楼外楼。


        残破的二层小楼停泊在竹林深处,停了太久,久到燕子在梁间搭了窝。


        这日,刚觅了食要回巢的老燕被楼内突然迸出的一道金光吓得一个振翅急转,又没入林子。可怜了毛都没长齐的雏鸟,叽叽喳喳惊慌地叫个不停。


        “笛盟主,日后就拜托你费心照看他们二位了,这时间,恐怕是不会短了。”


        “嗯。”笛飞声抱着刀,盯着并排挨在一块躺尸的二人,麻木地应了一声,听不出是愿意还是不愿意。


        无了和尚朝他施了一礼,又向着方多病李莲花二人念了声“阿弥陀佛”,转身缓缓而去。


        笛飞声叹息:“李莲花,方多病,我记你们一次。”


——


        方多病啃完了他的馒头,掂量了一下剩余财产,断然决定不住客栈,直奔普渡寺而去。解铃还须系铃人,无了和尚说不定能帮他些什么。


        他深夜登门造访,说明了来意,一并将环生咒之事也和盘托出。无了虽有些疑惑,但出家人慈悲为怀,他仍收留了无家可归的方多病。


        “方丈,您可知道这种秘术?”


        “这……老衲虽然知道,却从未用过,你说十年后我用这法术将你送到此处,是为了救李相夷?”


        “嗯,您说这是南胤的秘术……南胤……对,一品坟里肯定有线索!我明天就去!”方多病一拍桌子,杂乱无章的事情终于找到一处能下手的地方。


        上次进一品坟,只为查案和观音垂泪,余下的物件都让百川院囫囵收了,他也没有深入研究。这一回本着先下手为强的原则,定要将那观音垂泪和罗摩鼎全都抢过来!


        入夜,他躺在床上,辗转反侧。

  

        「无了和尚,不简单到底是什么意思,您可否在再说明白些?」


        「方公子,不是老衲有意隐瞒,而是我也不清楚啊。我只知道,这秘术流传百年,尝试过的人定不在少数,却没有一个成功的先例。改变命格,谈何容易啊!」


        「没有先例,那我便做这先例!」


        「老衲敬佩公子的勇气,但实在提供不了什么帮助,只是有一句话你一定要记住。」


        “命劫频仍,时数相错;一动生百变,万念神俱灰。”


        这是无了和尚一定要他记住的一句话,也是为什么他不敢跟李相夷把前世之事全都说一遍的原因。


        白天短暂的交谈就让方多病就觉得不对劲,处处与前世相违的细节,让他不敢轻易交代底牌。

     

        至于扬州慢的消失,大概因为自己只是魂魄离身,而内力自然不可能带过来罢了。


        想到这,多愁公子愁上加愁,想不到如今他和李莲花身份调换,自己成了武功尽失、满嘴谎话的江湖骗子,而李相夷是耀眼夺目、智勇双全的天下第一。


        也罢,还挺有趣的。这苦中作乐的心态,大抵也是受了李莲花不少影响。


        总之,初来乍到,还是先一点点摸清这里的不同之处,再见招拆招才是正解。方多病终于在后半夜安慰好了自己,在万籁俱寂中沉沉入睡。


        因为一心想着一品坟的事,第二天他自动起了个大早。用三个铜板买了俩素馅包子,趁着时间还早,打算先在街上打听打听消息。


        然而半个时辰过去,有用的消息没多少,他听自己跟李相夷的绯闻倒是快听饱了。关于他的来历那是一个人嘴里有一个版本,上至豪门少爷下至南风馆小倌,要么是他负了李相夷要么是李相夷负了他,尤其是他被扫地出门后,这故事的离谱程度便又升了一个等级。


        方多病听得嘴角直抽,恨不得戴个面具示人,生怕被昨天参加过茶会的宾客认出来,只得赶紧雇了辆马车去一品坟干正事。


        车厢摇摇晃晃,马蹄声不疾不徐,若不是方少侠如今内力全无,他才不稀罕坐这慢悠悠的交通工具。有这功夫他早开了墓,东西都到手了。方多病百无聊赖地掀开帘子看看进程如何,却突然想到自己方才在纪事榜上看到的,李相夷和笛飞声约战东海的消息。


        东海一战到底不可避免,他当时没觉得不对,细想来却不甚合理。为何李相夷看起来并不悲痛,也不忙着准备战事,昨天甚至还有心情办四顾茶会?那模样怎么看也不像与金鸢盟有深仇大恨。


        自从穿越以来,诸多疑点涌现,想必都与那句话脱不了干系。但不论如何,都必须提醒李相夷要十足当心。


        他正认真思索如何在不被李相夷砍死的情况下再见他一面,一路上行的马车忽然止住了颠簸。


        “客官,前面都是野路了,马车走不了,还请麻烦您自己去吧!”


        “好嘞!”方多病回过神,跳下马车,刚想扔给车夫二两银子说不用找了,突然想起来自己囊中羞涩,无奈地叹了口气,掏出几枚铜板递给他。


        他一个人沿着记忆中的幽幽竹林路继续前行,只有偶尔几声鸟鸣与他作伴。没了尔雅剑,手中总感觉缺点什么东西,怪不自在的。


        在山脚下停了步,仰望着石崖峭壁,方少侠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上次这坟还是小阿飞用他的绝顶轻功飞上去开的,换个健全的方多病来都不一定能蹦那么高,更别提他现在只是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游魂。


        出师不利,难道这就要打道回府?一般人可能会放弃,但方多病从来都不是知难而退的主。


        他看了看山崖上的入口,露出个坚毅的眼神,后退几步蓄力,一个箭步冲刺蹬住山石,双手堪堪扒住凸出来的石棱。


        这山势实在太陡,方多病花了十二分的力气才没让自己掉下来,像个壁虎一样贴在山上,着实不太雅观。可他哪管的了这些,要想再上一步,简直难如登天。


        “你在干什么?”


        “啊!!”


        背后冷不丁响起一道幽幽的声音,给方多病吓得一个激灵,手一抖松了劲,半天工夫也白搭,直直就要朝地上摔去。


        然而他并没有与大地亲密接触,而是落在一个有点熟悉,但又不那么熟悉的怀抱里。


        “李莲……相夷?”方多病诧异地瞪大了眼睛,还以为自己出现了幻觉。


        李相夷扶稳了他便赶紧松开手,悄无声息地后退几步,倒显得方多病是个烫手的山芋。这一连串小动作方多病都看在眼里,他在心里翻了个大大的白眼,狠狠给李相夷记上一笔。


        “李门主怎么会在这儿?”方多病不跟他计较,比起那个,他更好奇李相夷为什么突然出现在此。


        李相夷扬了扬手腕:“顺着这金线找来的,如果我没猜错,你应当也能看见。”


        “……原来你看得到?!”方多病自动无视了李门主的疏离,猛地抓住他的肩膀,“那你就不觉得奇怪?为什么昨天还不信我?”


        李相夷甩开方多病的手,眼神有些躲闪:“奇怪,所以我找你来了。你是不是知道这是什么?”


        方多病意味深长地“哦”了一声:“所以这就是昨天你没问出来的第三个问题?李门主口口声声说不要让我再出现,怎么转眼就自己送上门了?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啊?”一番话把李相夷怼得哑口无言,他扬起一个得意的笑容,在李相夷眼里十足十的欠揍。


        风水轮流转,死莲花,总算有你倒追本少爷的一天了!


        “好,可以,不见就不见。”李相夷显然还没修炼到李莲花那种不要脸的境界,转身就走,衣袂翩翩。方多病看着他的背影,仿佛看见了曾经对着李莲花放下狠话“我再理你就是狗”的自己。


        “哎哎,李门主,留步,留步。我就开个玩笑,您大人不记小人过,权当没听见好不好?”方多病憋住了笑,眼神在李相夷和山崖间扫了几个来回,心里打起了小算盘。阿飞不在,但来了个李相夷,轻功比他还绝顶。


        李相夷倒也好哄,给个台阶就下,立刻转回来盯着方多病,用眼神示意他往下说。


        “我对这金线也是一知半解,但我知道一品坟里肯定有关于它的详细记载,我来这儿也正是为了调查此事。李门主若能带我上去,我保证把里面的危险机关通通给解开,而且这坟里的宝物我一样不取,全部交由四顾门处理,如何?”


        方多病心里其实也没底,要是一品坟的格局变了,他打不开墓,又或者墓里根本没有关于环生咒的记载又该如何?那他真的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但事已至此,他只能硬着头皮夸下海口。

       

        “可以,我答应你。但除此之外,你必须把你知道的所有跟你我有关的事全说出来,不许说谎。”


        “没问题,李相夷,其实我从一开始就没有一句假话,信不信在你。”


       李相夷冷哼一声,伸手揽住方多病的胳膊,纵身一跃便登上了峭壁,稳稳落在入口处的平台。


        “李门主果然好轻功,我都没见李莲花施展过。”方多病真心敬佩,李相夷瞥了他一眼,阔步走在他身前,只为不想让他看见自己因为被夸赞而情不自禁扬起的嘴角。


        顺着入口走进去,熟悉的景象让方多病逐渐安了心,看来一品坟与前世比并无什么变化,连机关都一模一样,机巧世家出身的方公子自然不费吹灰之力就破解了这些小小阻碍。


        “你看,我说到做到。”方多病美滋滋朝李相夷邀功,李相夷看着一脸傻样的少年,十分配合地施舍了一个“嗯”给他。


        “我再告诉你一个秘密,我来过这儿一次,不过是很久之前了,所以这些陷阱我都还记得。”


        “你来过?什么意思?”


        “等找到有关金线的记载,我自会跟你说清楚的。”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武功智商都不缺,又没有同行者需要提防,一路轻松顺利,知道的是盗墓,不知道的还以为竟是来游山玩水的。


        “如果我没记错,这扇门后面就是黄泉十四盗的尸身,而且是还没腐烂的。”


        “黄泉十四盗……你是说他们都死了?”

 

        这回轮到李相夷对什么事都一概不知,方多病终于体会到了李莲花成天卖关子故弄玄虚的快乐。


        “没错。”


        李相夷一剑破开门,果不其然看到走廊里横七竖八的一群尸体。一一看过去,正是消失已久的黄泉十四盗。


        “竟是真的。”


        “我从不骗人。不用管他们,再往前走就能看到棺材了。”


        李相夷点点头,把少师收入鞘,从某具尸体的腿上跨了过去。然而他还没走几步,就听到四周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


        他皱起眉环顾一圈,只见十四具尸体一具不落,竟全都摇摇晃晃地从地上站起来,将二人团团包围。


        “这怎么回事儿啊?!怎么还诈尸了呢!!!”


        “你不是说不用管的吗!!”



-未完-

评论(148)

热度(2184)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